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4 14:28:00 | By: 智扬-智慧飞扬 ]
 
这些天,和几位准备去职的智友进行了反复的沟通,结果令我满意,他们都决定继续与智扬为伍,过程令我感慨,发现自己从业20年的一些重要经历,大部分又在他们身上重现,把这些问题梳理梳理,希望对智友和愿在公关行业发展的博友们有益。
 
认识企业
 
能够在市场上存活三年以上的每一个企业都有其特质,要从企业的抱负、价值观、业务战略方向、发展阶段等多个角度认识其独特性,要从和其它同行的比较上认识其差异性,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才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假如你在一个百年历史的外企工作多年,来到像智扬这样仅仅十年历史的公司中,如果处处拿原来的外企衡量现在的智扬,就会越量心越凉,在我看,一个十年历史的中国企业基本上还出于比较脆弱的阶段,基本上还是在拼命做强主业的阶段,还出在土八路到正规军的蜕变阶段,和百年企业不可比。如果你从一个仅仅一两年历史的创业型公司来到智扬,仍带着那个公司的眼镜来看智扬,又有很多令你不爽,其实一个创业初期的公司的关键问题是生存问题,因此,有奶便是娘的做法可能是最佳的做法,但是如果智扬也是不管什么客户都照单全收,那我们怎么能发展到今天,又怎么能走到明天?即使是发展历史差不多的公司,就拿智扬和我们的兄弟公司蓝标比,也因过去核心能力的积累不同,如今也有着明显的商业战略的差异,蓝标倡导专业立身、卓越执行,智扬倡导看到、想到、做到、达到,仔细体会一下,业务的差异性就在里面了。因此,由于商业战略的差异,企业面临的核心课题不同,做法上也不同。如果不是这样的视角认识问题,就会对你所在的企业产生误判,从而做出错误的职业选择。
 
认识自身
 
当局者迷,因此,一个人,认清自己是个巨大的难题,要么是高估自己,要么是低估自己,高估自己的,自我陶醉,结果外行人听你一宣,觉得你是内行,稍微内行点的人没几句话,就知道你是外行,可令人难过的是,偏偏你自己仍不觉察,这种人很难在企业中有持续发展的潜力。低估自己的,开会时,做在后排,不敢说话,跟客户沟通时,唯唯诺诺,丧失专业立场,不敢发表专业见解,甚至连走道都溜边,不敢抬头。这样的人往往会丧失发展自己的一些关键机会。
既然一个人的持续发展,建立在对于自身的清醒认识上。那谁最能帮我们认清自己呢?我自己的体会是,父母,最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且没有生意关系),优秀的直线领导或师傅,他们可以令我警醒,让我知不足,或令我惊醒,知道自己敢情也挺有本事的,从而越来越自信。
 
认识发展
 
一些人,一旦觉得自己没进步时,就会选择跳槽,这个选择的逻辑是:过去公司环境好,因此自己进步挺快,现在自己没有感觉到进步,一定是公司环境不能支持自己的进步了,因此,需要另谋高就。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自身缺乏对于发展规律的认识,从量变到质变,这是不能逃避的发展规律,处于量变发展中的人,往往很难觉察自己的进步,此时最需要的是不急不躁的心态,脚踏实地的精神,为下一次的质变做积累。做人说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做企业说三年入门,八年入道,三十年入化,五十年入定,这不同的境界都对应的是时间的积累,时间不到,再急也没用。我们前年底组织了一个考察队,去美国拜访了全球十大公关公司的几家总部,发现人家公司里,四五十岁的公关人员比比皆是,讲起话来,的确厚重扎实得多。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10-24 18:42:13 | By: 小小(游客) ]
 
很想在公关行业走得更远,我一直在公司的公关部,但想进专业的公关公司,能否给点建议?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10-18 19:22:09 | By: wuling ]
 
高老师:
   您好!
   很开心看见您的回复,我没有想到这么快您就回复我的留言,我以前在一些做公关的前辈们的博客或是贴吧上面留言,请教他们一些问题,都等了很长时间才看见回信,有的甚至是没有回信。所以在以后的留言后我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等待,呵呵,有首歌的歌词唱的是“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等这你回来把那花儿摘”,我会把歌词改了“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等着你把那信儿带。”呵呵
   我现在在湖南,我们马上就要出去实习了,如果我去智扬公司实习,智扬今年会招实习生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10-17 16:56:14 | By: wuling ]
 
高老师:
   您好!
   很高兴进您的博客,从您的博客中我学到了很多。我一直对公关这个行业十分喜欢,我学习的是新闻专业,现在已经是大四的一名学生,面临着毕业就业的巨大压力,现在十分迷茫,不晓得自己将来是否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公关事业。在网上搜寻公关招聘的信息一看都是需要有经验的人员,也看了智扬公关公司的招聘信息,都需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我才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有的只是假期实习的经验。不晓得像我这样情况的能否进入公关公司工作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每年我们都会招聘一些应届毕业生,所以你不必担心,很多公关公司不会对应届毕业生关门的。为了提高命中率,最好是利用毕业前可能的时间去公关公司进行实习。
先别把公共关系当事业,而是先当职业看,它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行当,进来后你才会真正发现这是不是你可以追随的事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10-16 12:52:34 | By: 匿名(游客) ]
 
以下引用匿名(游客)在2007-10-15 23:24:17发表的评论:
东家:
有的人走的时候愿意跟您说,我想您应该感激,因为说明他们对您、对公司还有希望,但是有的人几年累积下来对您的了解、对您的尊敬导致很多事情甘愿自己内心解决,因为说出来反到会更糟。所以离开之时却不愿意再说什么,但是当多年后回忆,您是良师您是益友您是最好的东家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当您20年后历数智扬功臣时我相信您抹不掉的一份记忆有我,那时足以。
匿名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其实也心存一个梦想,就是哪天退休后,写写蓝标和智扬的发展史,感谢一批人,纪念一个时代,也让自己退休有个事儿做。





那我一定好好期待,摆在我们面前时一定如同看在丹龙的岁月一样——含着眼泪读完的巨著,也期待着看您内心的我到底是什么样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10-15 23:24:17 | By: 匿名(游客) ]
 
东家:
有的人走的时候愿意跟您说,我想您应该感激,因为说明他们对您、对公司还有希望,但是有的人几年累积下来对您的了解、对您的尊敬导致很多事情甘愿自己内心解决,因为说出来反到会更糟。所以离开之时却不愿意再说什么,但是当多年后回忆,您是良师您是益友您是最好的东家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当您20年后历数智扬功臣时我相信您抹不掉的一份记忆有我,那时足以。
匿名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其实也心存一个梦想,就是哪天退休后,写写蓝标和智扬的发展史,感谢一批人,纪念一个时代,也让自己退休有个事儿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9-29 6:40:09 | By: shanshuimuren ]
 
一个对公关策划感兴趣的人,却不知道如何走入这个高壁垒的行业。我了解一些公关知识,并且考取高级公关员,我一直梦想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创意大师。毕业后的迷茫让我在生存的压力下在企业间游走。我希望自己有一天有这样的一个平台,我哪怕从基础做起,我都有毅力坚持下来,可惜工作经验的门槛,让我无能为力。我的最终梦想是创建自己企业,理念就是:"我们不仅仅追求利润,更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
商道,仁道,社责,三者统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9 22:13:02 | By: 姚勇(游客) ]
 
高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大学生,看了您的文章很有感受。我见过您,在公关策划大赛决赛时,您对我们团队的参赛作品做最后的点评,最后我们获得了银奖。《起航青岛 扬帆世界》您还记得吗?
我现在也很有些疑惑,下个学期就大四了,很快就面临找工作的难题了,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行业好。不过,我想进企业做营销策划,但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却有些迷茫,现在我也想自己创业,又怕自己经验不足。其实,我在大学里,跟我老师做过一些项目,参加了一系列的实战项目,但是还未到企业去实习过,总感觉自己还缺少很多,想学习更多的包括管理、公关、营销、广告等方面的知识。您对我这样的问题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以后会常来您的博客,向您学习,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启航青岛,扬帆世界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方案,我印象深刻。特别是由你们湖南理工做出的,就更难得!

我的建议是,
创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创业的失败率很高,大部分创业企业三年内都消亡了,能够存活下来的概率就像拿针扎一本字典,扎到的字正好是你的姓“姚”一样,最好不要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创业,要有两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这样,可以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如果走职业的道路,像公关这样的朝阳行业的确值得你重点考虑,一个职业人的成功,如果单纯从知识的角度说,不在于你进入前具备哪些知识,而在于你进入后能够多快地学习新的知识。因此,你完全不必为现在自己知识的不完备而担心。从用人单位来说,也重点不会考察你的知识结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8 15:59:14 | By: 随便说说(游客) ]
 
对于共产党的政策和想法,仔细想想都觉得有道理,可是执行之后,基本面目全非。有人总结说——经是好的,给歪嘴和尚念歪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7 20:57:11 | By: 不敢署名(游客) ]
 
敬爱的高总,现在什么都涨价,唯独工资不张。没有大奢望,工资跟猪肉上涨幅度一样就成啊。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尊敬的“不敢署名”:

把你的期望赶快反映给你的部门领导,我们的工资过去几年每年都会涨一回(普调),都是在春节后开始执行新的工资标准(当然依据不是猪肉价格的涨跌幅),主要依据是我们智扬当期的业绩和在行业中的地位变化,如果你是跨年度的员工,工资没有变化,直接向部门领导了解原因,如果是今年的新员工,转正时有一次工资调整之后,再一次的调整,就要看我们今年的业绩情况和在行业中的地位变化了,当然,这有赖于我们每一位智友的努力和付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20:22:00 | By: 于伟东(游客) ]
 
高,实在是高。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同样的温床,不同的境遇
[ 2007-8-6 12:42:59 | By: 正(游客) ]
 
跟人聊起智扬,对方言必谈智扬宽松的环境,可能这种宽松的环境好比温床。温床能培育幼芽,也是滋生病毒的环境。

所以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智扬宽松的环境已经成为文化,怕是一时难改,但选择温床的人要变成什么,其实全在于自身的判断和把握。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智扬宽松开放的环境不是一时难改的问题,而是我们并不准备把宽松当作我们当前的首要问题去改变它,因为这是我们认为智业服务机构,最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第一是由于智业服务的特点决定,因为对于智业服务来说,提供的是智慧和创意,而不是生产线上按照操作指导书生产出来的一个个标准产品;而智慧和创意靠严格的纪律性可能帮不上什么忙,可能还会帮倒忙。第二是由于人才成长的规律决定,一个靠内心驱动的职业人,才能最后成为公司的栋梁。我们努力构建的智扬工作氛围,应该有几个特征:
首先,是目标导向;公司每年有目标,每一个人,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部门都有非常清晰的阶段目标和适当清晰的长期发展目标。
其次,是智慧飞扬和创意无限,我们鼓励为客户提供飞扬的智慧和非凡的创意;
第三,是开放协同;通过项目组内的协同、项目间的协同、部门见的协同,公司间的协同,来提升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专业视野。同时,也可以更快的甄别人才的责任心、能力和潜质;
第四是严谨;大到一个策略的产生,小到一个文件的名字,都需要有严格的流程和标准要求。公司成立的SOP小组就是为此而工作的;
所以,我们的思考逻辑不是我们现在有什么问题,然后去修改它,而是我们想去哪里,为了实现我们的梦想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SOP工作的推进,会不会改变公司的宽松氛围,我不知道,我觉得这两者不是对立的,一个严谨作风的团队,其氛围一样可以很宽松,但是可能给一些员工的感觉是我们的氛围越来越不宽松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12:05:26 | By: 智友之一(游客) ]
 
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了这篇博文,虽然每一个工作日我们都在见面,但是不忍因为私事去打扰忙碌的你。已经徘徊了很多天,做了SWOT分析,找人聊自己,还是不清楚自己的心要向哪里去,当一篇博文承载着沉甸甸的内容放在眼前时,好象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视野更开阔了,试着用一个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谢谢您,高老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11:58:34 | By: 闹闹(游客) ]
 
职业发展这个字眼太高了,闹闹不敢去追寻,只是觉得在公关圈,在现在的公司能不时不时满足自己那小小的工作成就感,就突然觉得工作的开心有劲。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11:58:01 | By: 不愿留名(游客) ]
 
人之将走,其言也真。但别让真言都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才道出来,相互都将损失太多的东西。
人的成长需求不断经历重重的考验,对于他们这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对于智扬这也是一个成长过程中一定要经历的内容,这就是成长的烦恼。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赞,智扬要塑造更加开放的文化,培养更多懂得带队伍的担当。任何人才的非正常流失,对于个人和智扬是双输,于公,人才培养需要时日,不可能一个人走了,其他人就能迅速接替;于私,虽然我们的队员大部分都很年轻,但是一生中职业选择的机会也不会太多,错一步的代价也很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11:54:13 | By: 国宝(游客) ]
 
认识自身是一个很难的过程,需要心定,需要戒骄戒躁,需要不失偏颇,需要不卑不亢。如果能够真实地认识自己,清晰地找到自己的需求,那么就是应该进入高总所说的“入道”境地了。
修为尚浅,努力共勉!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6 9:30:39 | By: skyna(游客) ]
 
有空时会常来这里看看,觉得总会有东西能学到,虽然我从事的不是公关行业。:)

当别人给我们建议或提醒或是不同意见时,我们如果有谦和的态度,也可能会更帮助我们认识自己。

当认清自己时,才会看到进步的空间。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公关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
[ 2007-8-5 17:02:45 | By: 乃风(游客) ]
 
认识企业,认识发展,可通过知识、经验与理智达到;认识自身,真的很难,没有人能完全做到,主要看认识的角度与程度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跳过槽的说跳槽
[ 2007-8-5 2:50:34 | By: 单车钥匙(游客) ]
 
祝愿智扬的伙计们在智扬都开开心心的,找到归属感。
私营企业要让员工找到归属感真的很难。我觉得团队是一个激发归属感的温床,现在比找到一家给高薪高位的公司更难的是找到一个可以愉悦共事的集体。在一人是龙,三人成虫的国情下,默契的团队比强悍的个人更加稀缺,自然就更具感召力。
希望智扬早日成为这样一个极具感召力的团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